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2024-03-06  阅读:1260 

学院霍金龙/赵桂英教授团队在地方猪和外来猪公猪生殖差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35日,学院霍金龙/赵桂英教授团队在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Genomics》期刊(中科院生物学、遗传学二区,IF=4.4)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grated analysis of lncRNA, miRNA and mRNA expression profiles reveals regulatory pathways associated with pig testis fun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功挖掘到参与公猪睾丸功能和精子发生的重要基因、调控因子(miRNAlncRNA)和信号通路,构建了以miRNA为中心的猪精子发生相关ceRNA调控网络,揭示了公猪雄性生殖调控的复杂机制。

 

猪既是重要的经济动物,也是重要的生物医学模式动物。家猪起源的两个主要支系是亚洲野猪和欧洲野猪,现有的猪品种被认为是从各自地区的野猪独立驯化而来。经过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亚洲猪种和欧洲猪种在生长性能、胴体品质和肉质特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但在公猪生殖差异机制方面处于研究空白。雄性生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细胞命运决定和特定的细胞增殖分化,需要很多基因精确协调表达以响应内源和外源信号。云南地方猪与引进猪种(杜洛克猪和大白猪)相比,在睾丸组织形态和精液品质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团队通过对云南地方猪和外来猪成年公猪睾丸组织的转录组分析,获得了一批在地方猪和外来猪公猪间差异表达的基因和调控因子(miRNAslncRNAs),构建了精子发生相关的lncRNA-miRNA-mRNAceRNA)关键调控网络,该研究为成年公猪体内miRNAlncRNA与生殖调控的分子机制解析提供了线索,为了解地方猪与外来猪公猪之间的繁殖差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学院霍金龙教授和赵桂英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青年教师王配副研究员和研究生刘志朋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geno.2024.110819